今天的案例是6SP耗電,機身發燙,非常常見,但今天介紹另一種維修方式。

客戶反映手機會非常耗電,講電話時,聽筒部分會很燙。

 

一樣先上電源供電器,看看電流的反應。

看的出來,開機後,電流會一路飆升,然後關機,使用電供無法正常開機,

但用電池可以開機,表示電流已飆升到電供限制的電流上限。

 

既然電流飆升那麼高,表示有某個零件短路了,要判定哪個零件損壞;

  1. 測試所有功能,看是否哪個功能異常無法使用
  2. 觸摸主板,看哪個零件異常發燙(電流比正常多出200A以上,用摸得很容易摸出哪邊發燙)

 

測試過所有功能,都正常。

開機觸摸主板,wifi晶片會異常發燙。

 

為了讓大家更清楚,我特別再使用松香,再開機看看松香哪邊會迅速畫掉。

很明顯wifi晶片左上角迅速化掉,表示這個地方已短路。

 

解決方式;

  1. 直接更換wifi晶片
  2. 直接將短路的地方去除

 

2個方式看起來好像有點矛盾,把短路的地方去除,而短路的是wifi晶片,那跟更換wifi晶片有甚麼不一樣。

 

其實我要說明的就是,晶片內部也是個電路板模組,跟主機板一樣,是有層板,有電容,有電感…..

 

既然wifi功能並無損壞,那表示可以直接將晶片內短路的地方去除即可排除故障。

 

為了證明我的想法,我們將wifi晶片發燙地方刮開。

刮開後,就看到幾個電容與玻璃管,再上松香看哪個元件短路化掉。

很明顯是這個長玻璃管短了。

 

直接弄毀這個玻璃管。

(特別刮開右邊玻璃管,讓大家對照一下,比較清楚)

 

再開機試看看,已經不發燙了,電流也回歸正常。

 

Wifi功能訊號也都正常。

 

這就是另一種維修方式。

 

很多人會想這樣去掉玻璃管不會有影響嗎?

 

這部分有很多說法與論點,因每個說法都有它的根據點,我不加入戰爭。

 

所以我的說法是,能正常使用才是重點。

 

雖然事後,我還是更換新的wifi晶片給客戶,但我想表達的是,維修不是故步自封,他有很多方式,只要結果是能降低風險與正常使用,便是個好方式。

 

6S以上更換wifi晶片就要在取下硬碟,解鎖wifi地址,所以如果用這個方式就可以解決耗電問題,又不失wifi功能,那不也是無風險又能正常使用的維修好方式。

 

6S更換wifi並硬碟解鎖,會再另一篇文章說到。

http://iphone119.pixnet.net/blog/post/193982337

 

(以上圖影,均為事後以料板作為示意範例,因案例客戶手機均需急交機,無法立即拍攝)

 

 

 
將一件事做到極致
將一件事做到完美
維修是熱情,完修是對自我的要求
 
營業時間:
星期一 ~ 星期五,中午12:00 ~ 晚上20:00
星期六、日公休
本店資訊:
Line@ ID:@gri4045p (點我直接加)
連絡電話:0983776789
 
arrow
arrow

    119iPh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