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的案例,非常常見,多數手機輕微受潮或下雨天後,明明手機沒插耳機,

但手機卻都一直處在耳機模式中。

常見的處理方式是,拿棉花棒沾點酒精,在耳機孔內,稍微擦拭就可以。

嚴重點的,可能就要直接換掉整組充電孔連帶耳機孔,因為這是一整組排線。

 

但今天的案例是不接尾插,手機還是處於耳機模式,那表示是主板部分的問題了。

 

耳機模式的線路其實很單純。

 

接上耳機後,尾插的HPHONE_TO_CODEC_DET_CONN檢測信號線路,就會將信號供給音頻IC,提醒音頻,目前手機是有插上耳機的。


 

所以如果一直處於耳機模式,表示這組檢測信號是有異常的。

 

從點位圖中,可以清楚看到,尾插的耳機檢測信號,只透過一個電阻後,直接到音頻IC中。

想當然爾,不是幹電阻就是幹音頻。

 

當然是先從簡單的先做起,先換電阻。

 

風槍開500度,用鑷子夾住電阻,擺動2下,秒下。

拿顆新電阻,在焊回去,一開風槍開500度,這樣的溫度,焊接是非常快速安全。

 

好,測試看看。

 

反覆的使用耳機插拔,OK了,故障排除。

 

那麼簡單嗎?當下測試都正常了,但隔天它又跳耳機模式了。

所以我常說,維修很快,慢的都是檢測的時間。

10分鐘、半小時、一小時,完修交機都不是難事,但有時主板他就是會在隔天,或看你不順眼的時候,又發生故障。

 

這就是為什麼我堅持要2-3個工作天的緣故,多點時間測試多點保障。

 

好了,跑題了!

 

既然又跳耳機模式,那只好再來一次,再換一次電阻。

 

為求安心,順便把音頻也換掉好了。

一樣風槍開500度,因為音頻比較大顆,不好使用聶子用夾的,而且音頻IC又是玻璃晶體,容易破,所以我使用的方式是用翹的。

新的音頻,我是直接拆料版上的,所以要先值錫。

清潔好主板上的焊點後,準備將新的音頻焊回主板上。

 

因上錫的錫漿並非高溫錫,所以焊回的溫度,就不能開那麼高。

用漩風的風槍,開300度焊回。

 

完工!

 

當下的測試當然不一定準,不定時不斷插拔,隔天在插拔。

 

交機。

 

(以上圖影,均為事後以料板作為示意範例,因案例客戶手機均需急交機,無法立即拍攝)

 

 

 

將一件事做到極致
將一件事做到完美
維修是熱情,完修是對自我的要求
 
營業時間:
星期一 ~ 星期五,中午12:00 ~ 晚上20:00
星期六、日公休
本店資訊:
Line@ ID:@gri4045p (點我直接加)
連絡電話:0983776789

 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arrow
arrow

    119iPh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